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黃金投資

箴言16:16 「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

股票升到一半, 匯豐最新的環球基金經理調查結果顯示, 有75%基金經理表示將在第一季增持股票, 其餘25%則對股市持中立看法, 沒有基金經理表示會減持股票. 過去歷史說明大多數, 大部份人的看法是錯誤的.

我算是25%的基金經理, 對今年不會太樂觀, 但也不會減持股票, 因為價值投資是長線投資, 買的時候已經深思熟慮過, 除了特別原因, 買入的股票不會因為升了幾十個百分點就隨便賣掉.

我有個保險客戶是在首飾店做銷售員的, 今天交張賠償支票給她時, 順便問下她的金價, 原來在首飾店的金大部份叫飾金, 和金粒是不一樣的, 她也不是太專業, 哈哈, 但最後我都決定買了一些金.

當然我不是今天才決定買金, 其實一早已經做了些研究. 黃金是所有貴金屬中最受歡迎的金屬, 除了其在古代 (特別是東方), 象徵皇族, 權力, 富貴的特色, 也因為黃金有其作為金屬的實際用途, 而不只是用來看的. 

不單在中國, 以色列的最光輝的所羅門王年代, 聖經中描述: 「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的,利巴嫩林宮裡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什麼。 」, 歷代的以色列人都特別懷念那個朝代.

而在西方對黃金的看法也大同小異, 比東方更早被基督教開發的西方經濟, 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還是以黃金作為經濟基礎, 在金本位制度下, 每單位的貨幣價值等同於若干含重量的黃金(即貨幣含金量); 當不同國家使用金本位時, 國家之間的匯率由它們各自貨幣的含金量之比值-金平價(Gold Parity)來決定.

金本位制通行了約100年,其崩潰的主要原因是: 黃金生產量的增長幅度遠遠低於商品生產增長的幅度,黃金不能滿足日益擴大的商品流通需要.

在現代民主跟資本主義下, 黃金已經成為自由對換的商品, 在自由市場下, 其價值由供求決定, 而不是由王權去決定, 但很明顯市場也很認同其價值, 看下圖表, 過去30年, 黃金差不多是以複式增值, 我認為黃金比香港的樓更保值. 因為黃金的供應永遠都追不到供應需求,但香港的樓市卻有可能. 以前的的士佬說一有收入就買金, 現在的金價已經不能這樣了.

最後, 可以給大家看看今天買的一両金, 香港的一両是37.5克, 行內說是金粒, 買時我以為真的是一粒, 但原來両是跟5毫子差不多大, 當然重手很多. 黃金在低息高通脹才算保證, 老實說銀行的0.01%息, 不如買金!

*註: 一定是999k金金才保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