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股票小技巧: 如何在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今日想講講一個實用小技巧.

一般人買賣股票都係輸多贏少,其實大部份不是智力問題,而係心理問題.

當然大家都知要「低買高賣」,但現實卻變左「高買低賣」。主要是因為心理壓力,跌既時候不願忍痛割愛, 升既時候卻過份興奮。

跌既時候, 很多人不理會,只希望佢會有日升返上來,現實只有兩個結果,一個是愈跌愈低,最後拋埋一邊唔理,不願面對失敗,令一個結果是最終反敗為勝,但不知要過多久,有些股票可能要5年, 10年, 甚至20年才反回投資者的買入價,真的是個人理財的「大蕭條」. (註一)

更可惜的是,如有幸回升投資者的買入價,證明該公司盈利已經大有改善,再上的可能性十分高,但投資者對多年沒有表現深深不憤,只要回升買入價,就立即拋售,一點賺頭也沒有,就高呼好彩走得快,然後說股票都是騙人的,最後看著該股進入新的高位。

所以我不需多說股票下跌時應該如何。

今次我想說如果升應該如何。

可能因為大部份人已經習慣投資輸錢,所以有日一隻股票竟然開始賺錢, 就會變得十分緊張,好像下一秒那些利潤就會不見了.貪婪與恐懼 (Greed and Fear) 一直都是股市的幕後推手,投資者如果絕對理智,沒有貪婪與恐懼,就不會輕易作出愚蠢決定。可是聖人沒幾個,有都可以錯,所以必須有些克制自己的機制,才可以令自己在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上圖是佳明集團控股 (HKG: 1271) 今年8月上市以來的圖.佳明集團是的建築承建商,為主承建商為本地大型物業發展商提供住宅物業發展項目的樓宇建造服務,因為成本上升,所以他們很聰明地轉型為高利潤的數據中心租賃業務.這種「沉悶」的公司,永遠都不會得到主流重視,沒有財經新聞會提到他, 沒有股票經紀會推薦他,大家都喜歡走去看匯豐,中銀,中國人壽,google, Apple, 這些大藍籌股, 可能他們的故事比較有趣,但他們的股價才是真正的沉悶。

佳明在2013年8月上市,在$0.8到$1左右上落,當我得知他們真正的業務是高利潤的數據中心, 我在9月30日開始買入,投資1萬6左右。

你在上 圖可看到他在10月開始升。
問題來了, 如果你的萬6元升了5%, 多了$800,你的腦子在想甚麼?
1. 嘩!$800, 走人!
2. 嘩!$800, 太少, 拿來幹嗎?

如果你選一走了,就不用看下去。
如果你選二, 結果之後在一個星期升到$2一股,50%!你的腦子在想甚麼?

1.嘩!50%,賺$8000,這世從來未試過一星期賺8千,即走!
2.嘩!50%,很亂,唔知點好.
3.嘩!50%,唔理.

如果你現在選一,也可以不用看下去.
如果你現在選二或三,無論你如何決定,我也可以肯定你的心理一定承受某種壓力.這和股票升了多少沒有太大關係,而是跟你內心的貪婪與恐懼有關.

2. 很亂,唔知點好.是因為恐懼,害怕失去.
3.唔理.是因為貪婪,以前一年10%都覺得很不錯,現在一個星期50%,覺得更多是應該的.

我的技巧就是對付這種人性的弱點.

為甚麼我通常買最少三手?是因為想比自己三次機會.

在這個例子,1萬6的投資額,升了50%就變成2萬4,你應該先放走一手(三份一),不是因為你估佢會回落或繼續升,而是因為回收資本會減輕你的心理壓力.

賣走三份一,你就可以拿回8千,是你投資額的一半,這樣就算跌,你也肯定不會輸太多,如果升,比你放走全部股票,也不會太傷心。

結果這隻股票繼續升,已經多50%,升到了100%.你「剩下的」$16,000,又變回$24,000.但跟上次2萬4不同,上次的2萬4是由1萬6的投資額變成的,但今次卻是由8千變成!

你於是又放走一手,這樣你一共收到$2萬(上次8千跟今次1萬2千),已經比你原先投資的$16,000多了$4000.但你剩下的一手股票還值$12,000.

重要的不再是剩下的一手股票值多少,而是你擁有的安全感.因為你原本萬6元的投資額已經安全,而且已經確定多賺了$4000,剩下的一手股票是免費的,無論他跌到零,或再升10倍,你的心情已經不會再受影響.

在我自己的實際操作.
我在9月30日以平均$1.34一共買入了三手(一手4000股),花了$16,080
在11月21日,$2.1放了一手,回收了$8,400
在今日12月3日,$3.1又放了一手,回收了$12,400

花了$16,080,共收了$20,800,實現利潤$4,720

剩下的一手4000股,現值$12,000多,但我當是多得的,免費的,無論佢跌到$0,或升到12萬,我都絕對安寢無憂.

這就是我想分享的其中一個股票小技巧.

(註一: 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是指1929年至1933年之間由美國引起的全球性的經濟大衰退。美國股市要25年才可從1929年華爾街股災恢復.)

5 則留言:

  1. 在那一集講如何評估一間公司的估價?

    回覆刪除
  2. 但如果手上的資金只足夠買一手,又應如何平衡資產升值帶來的心理壓力?
    係咪揸唔穩,其實都係怪自己對企業了解不夠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幾了解果間企業, 同你幾有信心係成正比的. 你唔好當係一間公司, 你當交錢比你一個人, 如果你對果個人好了解, 自然放心, 反之如果係街外人, 就會好擔心. 所以了解係前設, 但如果你本金太少而信心不足, 最好就儲多D先, 或直接買ETF

      刪除
  3. 多謝分享技巧。我想問如果另一個情況。手上面3手股票唔係升而係跌。應該點樣處理同平衡心理?以9999 作例子。150買入現在140。先祝家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冇研究9999, 所以答你唔到, 呢篇文只由心理去操作, 前提係果間公司最終係會向上, 呢部份由買入既時間應該已經決定左方向. 先假設你果間公司最終係回升, 我唔知你果3手分別咩位入, 但買入價應該會有段時間距離, 唔會3手都同價.

      刪除